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伊甸國際事務志工接待澳門聖公會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與伊甸所舉辦的活動,心中不免的有些許不安忐忑。九點一到,澳門聖公會的同學們便魚貫而入,開始了今天的活動。一開始大家先自我紹,很快就能感受到澳門同學們的風趣和熱情。緊接著就由台灣的志工們簡單導覽台灣的風景名勝、著名的各式小吃。還有阿卡姐的簡易國台語教學和抽抽樂活動,馬上炒熱了現場的氣氛。一開始很放不開的我,也慢慢融入了活動裡。而澳門朋友更是用心的準備了製作精美的簡報和活潑的團康,讓我們對澳門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雖然不能馬上到澳門一覽媽閣廟、大三巴牌坊、議事亭、、、等著名的遊覽區,但透過他們的簡報,仍是有身歷其境之感。 和澳門朋友們一起共進午餐之後,大家就前往東吳大學參觀。位於外雙溪旁的東吳大學,群山環繞,景色優美。新建的大樓有許多先進完善的設備,圖書館裡的藏書量更是十分驚人。除了新穎的大樓,校園裡還有錢復故居和充滿莊嚴氣氛的安素堂。稍後東吳大學的同學和澳門同學們各自交流彼此的人生規劃,其中一位東吳大學音樂系的同學更是分享了令人敬佩不已的故事,原本就讀高職的他,參加社團迷上音樂之後,便努力的練習,考入東吳音樂系,當魁梧的他用長笛吹出一曲「新不了情」的時候,大家都刮目相看。而澳門朋友則是分享了他們就學中遭遇到的困難和他們努力克服的心路歷程。之後匆匆的拜訪了台大,由於時間限制,只參觀了校史館,但校史館內豐富的館藏,馬上就讓澳門同學們認識了台大從創立以來的沿革。 今天一整天和澳門朋友們交流之後,才明白雖然我們勉強能稱的上是「同文同種」,但在思想和生活態度上仍有不少差異,舉例來說,在台灣就學的我們,一直都是升學掛帥,老師和父母從小便在無形中灌輸「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這樣的觀念,但澳門的同學們則是相當重視實務經驗和在就學過程裡所建立的人際關係,讓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看見了另一種文化的獨特。澳門的朋友們相當的健談、熱情,參加了這個活動讓我收穫良多,也交到了許多新朋友,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再以志工的身分參加其他的交流活動。 蘇家睿

沒有留言: